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康县阳坝翠竹茶叶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合作社新闻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新闻

因地制宜徽县把茶产业做强做大

2012-01-19 10:33:12阅读次数:1108打印返回

 

  康县有“甘肃西双版纳”之美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茶区内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85%以上,林密而多雾,拥有“云雾高山出好茶”的生态环境。康县茶叶种植源远流长,是陇上茶叶的发祥地,也是我国典型的西部高海拔优质茶叶种植区。
  2000年以前,全县茶叶还处在“有茶园、无产量、商品少、效益低”的落后的农业种植模式之中。
  2001年以来,康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整县核桃,南茶北蚕”的农业特色产业开发思路,把特色产业开发的着力点集中转移到茶叶、核桃、蚕桑三大产业上来。在茶叶产业开发上,坚持“扩大茶基地,打造茶品牌,开拓茶市场,推广茶科技,做强茶产业,弘扬茶文化”的茶叶生产方针,牢牢抓住退耕还林的机遇,县上从政策、资金、技术方面给予重点倾斜。通过建基地、牵龙头、靠科技、强管理、活市场,把茶产业作为加快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全力推进,同时将梅园沟、宋沟、大沟等几条茶叶主产区流域定为生态观光、茶叶生产、扶贫开发、整流域推进与小康示范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开发区。
  县委书记王钧说,康县发展茶产业的条件在全省得天独厚,我们只有因地制宜,做好山水文章,才能把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才能把特色产业做到最大化。我们通过发展茶产业,就是要把茶叶这一产业转化成为康县快速崛起的“亮点”。通过发展茶产业把康县的光热水土等资源卖成钱,转化为财富。
  目前,康县茶园面积达5.315万亩,其中投产茶园2.6万亩,茶叶覆盖康南阳坝、铜钱、两河、三河、白杨等5乡镇,总产量51.4万公斤、总产值3630万元,茶叶产业已经成为康县南部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建成了宋沟、大沟、油坊坝等21个茶叶专业村,宜茶区人均茶园面积达到1亩以上。
  清明前,记者来到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宋沟村,只见美景如画:村庄绿树掩映、青瓦粉墙,山腰刚刚透出嫩绿的茶园里,茶香扑鼻。正在采摘茶叶的村支书冯明芝告诉记者,目前,宋沟村实现了茶叶整村覆盖,去年全村茶叶产值达150多万元,人均4000元以上,家家户户盖起了砖瓦房,不少人家还买了小汽车。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康县阳坝翠竹茶叶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